下載 (3).jpg

在接觸管理學識的這幾年來,常看到別人說「管理可以學習,但領導是無法學習到的」,而我也一直認為領導似乎就是注定由那些天賦異秉的高階經理人來執行,而不具領導特質的中階至基層主管就只能做到現場管理及協調,但是我閱讀了哈佛商學院領導課導師希爾與資深經理人林內貝克所合著的BOSS學之後,開始動搖了原先的這份信

 

希爾與林內貝克以長達六十年的經驗指出,要自我培養做稱職好主管的三大關鍵能力及要務為:

 

  1. 自我管理 (被信任,才有影響力。部屬相信妳的能力嗎?相信你的品格嗎?)
  2. 人脈管理 (處理組織政治是工作的一部分。妳了解上司與妳的依存關係嗎?)
  3. 團隊管理 (一起定義未來,是把一群人變成團隊的主要關鍵,妳建立團隊文化了嗎?)

 

    由此架構來看,就像是對組織從點、線到面的全方位影響,這也是一個主管在執行管理工作上所必須把握的重點。藉由管理好自我,做到能力與品格的提升,才能讓部屬產生信任感,這是第一步,也需要實際去瞭解為了達成目標,在現在與未來所需要的利益關係人有哪些,最後在自我與人脈都完善執行後,就可以來為組織定義未來、願景、目標,並營造出良好的團隊文化,讓一群人變成一個真正的團隊,產生大於總合的綜效。

 

    擔任主管、扛下責任、影響別人,比大多數人所預期的還困難,原先是明星員工的優秀人才一踏入管理的世界,大多都沒有做好準備,而是用原先的工作方式來管理其他人,但是管理別人是一套全新的能力,絕對不是自我管理的延伸,這是許多初次擔任管理職的問題之一,所以我非常推薦不管是新手主管或是資深經理人,都非常適合閱讀這本「BOSS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 經營 溝通
    全站熱搜

    Wisdom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