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3).jpg

我想,每個人都應該多少有生氣的經驗吧? 不管是在家裡、職場、還是朋友間都有可能因為與他人相處而產生這種負面的情緒。雖然我們都知道負面情緒會嚴重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但有時候我們就是會忍不住而發洩出來,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能做到好好的去理解並管理好自己情緒的話,反而能帶給我們更多的人生智慧及成長,今天要介紹的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這本「練習不生氣-當你能改變思考,整理情緒,人生就能開闊」是我在某天意外在某個出版社的粉絲頁看到的。當下看完簡介之後非常心有戚戚焉,就直接下訂購買了。作者有川真由美小姐雖然非知名作家,但字裡行間充滿了知性。她將許多負面的情緒(生氣、焦慮、孤獨、悲傷、怨恨、無力、不安)做了非常生活化的探討,使得讀者很容易就能在閱讀的當下反省自己。也讓我領悟到許多相處之道,實在是獲益匪淺。

 

    其中我最有感觸的一句話就是「只要認為自己是被害者,怨恨就不會消失」,這句話讓我咀嚼了許久。或許在情緒爭吵的當下,我們都會認為自己才是那個被害者而生氣怨恨、相互指責。但越站在被害者的立場就只會越堅持不肯自我反省,一直執著這個想法,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否定對方,恨意也永無休止,對彼此都是百害而無一益。先嘗試以真誠的同理心來理解、尊重對方。就算對方不理你,也必須保持禮貌上的尊重。如此一來,才有可能將負面情緒從你身上徹底的趕走,學會管理情緒的精隨。

 

最後分享日本教育家宮澤賢治著名的詩句給大家思考喔:

 

不要輸給雨

不要輸給風

也不要輸給冰雪和夏天的炙熱

保持健康的身體

 

沒有貪念

絕對不要生氣

總是沉靜的微笑

一日吃四合的糙米

一點味噌和青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考 情緒 學習
    全站熱搜

    Wisdom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